殷棠

有饭吗?

【理砂】绅士们的第一印象

*主线之前的初见。

 

砂金走进办公室时,教授正聚精会神地批阅着一份厚实的论文原稿,眉眼低垂,发间佩一枝金灿灿的桂叶。听见动静,他先是抬了头,随后便搁笔,起身,一气呵成,流畅得像是预先设定过的机器。

 

“欢迎,总监先生。”他公事公办地扬起了一个短暂的微笑,向前伸出手来,“我是维里塔斯·拉帝奥,您可以称呼我的姓氏。”

 

“真的?我刚打算鞠躬大喊老师好呢。”砂金笑道,用力握了握他的手,“战略投资部,砂金。很高兴认识您。”

 

“那两位慢聊,有事叫我。”秘书向两人点了点头,退出办公室,还贴心地为他们掩上了门。

 

 

“公司发给学会的公函我已经看过了。”拉帝奥向办公桌对面的会客椅比了个请,示意他坐,“公司想要回收匹诺康尼,抽调了一位石心十人——也就是您,全权负责此事,并要求博识学会挑选一个技术顾问,对么?”

 

“嗯,相当精简的描述。”砂金点头,饶有兴致地打量着他,“如果我没记错,您应该是顾问列表里最年轻的一位了——其他教授呢?”

 

“学会里工作繁忙,他们也有自己的教学或科研任务。”拉帝奥答得滴水不漏。

 

“喔,我懂。”砂金却一抬下颌,“公司在贵处本就不受待见,我又是个赌棍,那群老家伙谁都不敢接,最后就把这个屎盆子扣到了你头上。”

 

“……”拉帝奥的眉心微妙地抽了一下。

 

很难说这句话到底对谁更狠。

 

“好啦,开个玩笑嘛。”高管人畜无害地微笑起来,双手一摊,“我只是来跟您聊天的。”

 

“聊天。”拉帝奥说。

 

“嗯,我不一直都是这么说的吗?”砂金笑道,左手往空中一抓,变戏法似的变出来一只巴掌大的小瓶子,笃,立在了桌上,“'随便谈谈'。”

 

拉帝奥跟着他的动作看向了那只瓶子。那应该是瓶酒,乳白的瓶身圆溜溜的,上边雕刻着成簇成簇的重瓣玫瑰,刀工细腻,石料润泽,造价应该不少于六位数,里边所装的酒自然也不是凡品。眼下,它正不偏不倚地立在书桌中央,不偏向他或者砂金之间的任何一人。

 

“……我不喝酒。”拉帝奥谨慎地斟酌了片刻,目光重新挪回到总监脸上。

 

“——哦,您误会了。”总监便露齿一笑,“说来惭愧,这个不是礼物。”

 

他拾起酒瓶,哒,撂在了自己面前。

 

“这是我的下午茶。”态度很是恳切。

 

“……这是一瓶酒。”拉帝奥说。

 

“别这么抠字眼嘛——那就下午酒吧!”面前的年轻人似笑非笑,说出口的字句雾里看花,“哦对了,您这儿有点心吗?”

 

“……”拉帝奥面色稍沉,“没有。”

 

“就知道您会这么说!幸亏我早有准备。”砂金啪啪拍了拍手,办公室的大门便应声洞开,两个全副武装的公司职员推着辆糕点车走了进来。

 

“来吧,都尝尝!”浑似没看见拉帝奥愈发阴沉的脸色,砂金热情地撸起袖子,开始从车上往桌上倒腾糕点,不一会儿就琳琅满目地铺了一整桌;最后,他端起了一片酒红淋面的蛋糕,稳稳当当地搁在了拉帝奥面前的论文上——

 

“如果您对别的都不感兴趣,至少这个请务必赏光,”砂金隔空比了比碟子,“贝克拉特一天限量发售二十四块的樱桃蛋糕,我派人夜排才买到的呢。”

 

“……总监先生,”拉帝奥一丝目光都没有分给面前的蛋糕,只一瞬不瞬地紧盯着他,“您不必这样测试我的服从度。”

 

“什么服从度?”砂金从桌上捏起一颗马卡龙,闻言无辜地眨眨眼睛,“我明明是在请您喝下午茶。”

 

“如果要合作,你首先应当对我坦诚。”拉帝奥缓缓皱起了眉头,“你显然是听说了外界对我的评价,所以想亲自来探探评价的真伪。”

 

“哦?”马卡龙从砂金唇边擦过,抹出了一丝笑意,“不愧是年纪轻轻就跻身金字塔尖的教授,目光真是犀利——那么,假设你猜对了,又待如何呢?”

 

“我并不反感听命行事。”拉帝奥说,“但想让我听从你的命令,你需要证明自己的战略是正确的。”

 

砂金笑了一声。他闭着嘴巴,所以这声轻笑带了点迷人的鼻音。

 

“亲爱的教授,”砂金开口道,瘦削的食指点了点桌面,“商场上的判断不论对错,只谈盈亏。促成盈利的手段不一定‘正确’,导致亏损的手段也不一定‘错误’。您明白我的意思吗?”

 

“……明白。”拉帝奥说,咬字间隐约透出些不悦,“我会帮助你,实现公司利益的最大化。”

 

“‘帮助我’。”砂金的微笑纹丝不动,“无论我使用何种手段?”

 

“不,”拉帝奥非常干脆,“不能牵连无辜。”

 

“倘若一定要牵连无辜呢?”

 

“必须保住他们的性命。”

 

“倘若保不住呢?”

 

“…我会干涉。”

 

“干涉没有用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拉帝奥不说话了。

 

“——不相信吗?”砂金挑挑眉毛,照镜子似的凝望着他的眼睛,“这可不是个好兆头。如果您要跟我谈合作,记住这个前提:你永远不可能真正意义上地‘干涉’我。顶多给我添点麻烦。”

 

拉帝奥盯着他,缓缓绷紧的咬肌在耳前鼓出了一个弧度。

 

“那么,回到上一个问题,”砂金温声道,“干涉没有用?”

 

“那就杀了你。”拉帝奥咬牙切齿。

 

“喔……”砂金佯装害怕地瑟缩了一下,但只持续了一秒就垮回了原先的漫不经心,从腰间抽出一把枪推到了他的面前,“拿起来。”

 

拉帝奥没动。

 

“拿起来。”砂金叩了叩桌面。

 

拉帝奥没动。

 

“学富五车的拉帝奥教授,英俊无俦的真理医生,可以把手枪拿起来吗?”砂金终于露出了一丝不耐,“拿起来,上膛——没错儿,抬高点亲爱的,再高点,对准我的脑袋。”

 

黑洞洞的枪口抵住了砂金的额头。

 

“很好,现在告诉我。”砂金倾身将额头抵牢,烟紫的虹膜分明是冷的,却又烧灼如钾的焰色,“如果我要杀死一个无辜者,你会开枪吗?”

 

“…会。”

 

“不你不会。”砂金毫不留情地戳穿了他,“十个呢?你会开枪吗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嗯,也不会。”砂金眯起眼睛,“真有意思,你说要杀了我,那明明是句真话——二十个?啧啧,这可不是个小数目咯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天呐,我的命这么值钱?那五十——”

 

“砂金。”拉帝奥警告道。

 

“哦,这下会了。”砂金粲然一笑,不知从他的眼神里读出了什么,“如果我威胁到五十个无辜者的性命,您就会毫不留情地喂我吃枪子儿——好极了,我喜欢跟有原则的人合作。”

 

“但是教授,您下次拿枪对准别人的时候,”砂金说着,右手轻巧地包住拉帝奥的手背,贴着他的拇指推下了击锤,“记住得开保险。不要让别人发现您是第一次拿枪,这很重要。”

 

拉帝奥像是给那声清脆的“喀拉”惊着了,霎时抿紧了嘴唇;砂金却已经笑眯眯地收回手去,靠进椅背,闲适得仿佛什么都没做。

 

一片寂静中,拉帝奥慢慢扣上保险,将手枪搁在了桌上。

 

“……你跟所有人合作都是这样?”半晌,他才从牙缝里挤出了一句。

 

“嗯?”砂金一愣,旋即大笑起来,“不不不,我可没有被人拿枪顶着的癖好——但我不得不做点功课,毕竟,您是张既可能成为王炸,也可能成为掣肘的鬼牌。”

 

“功课的意思是,我需要探清三件事。”似乎是结束了试探的步骤,砂金的神情柔和下来,主动跟他做起了解释,“即,您的底线、欲望,和软肋。”

 

“您的软肋和底线都不难猜,但我还是不清楚您的'欲望'是什么。”砂金摸了摸下巴,“不求名也不求利——哦对,我听见您的学生在说什么‘酶标仪’不亮了。需要买新的吗?”

 

“需要。”拉帝奥讽刺道,“下次您家灯泡烧了,您也千万记得换栋新房子。”

 

“唉呀,别这么凶嘛。没读过书又不是我的错。”砂金似笑非笑地埋怨道,抬起右腕看了眼时间,“正好,三点一刻——我三点半还有个会,就先告辞了。”

 

他掸掸衣摆站了起来,拉帝奥就冷着脸地坐在原地,丝毫没有送他的意思。

 

“虽然这多少有点儿自讨没趣的嫌疑,”砂金向他伸出了右手,“不过,教授准备给我打多少分?”

 

“我打多少分也‘干涉’不了您得满分的事实,又何必问呢?”拉帝奥没搭理他伸到面前的手,径直把问题撅折捅了回去。

 

“看来是负分。”砂金故作委屈地瘪了瘪嘴,“真叫人伤心,我可是给您打了……”他故意拖长了声音,拖了足足两秒,这才在他眼前一打响指,啪!“五十九分。”

 

“不及格?”拉帝奥冷笑得牙都出来了。

 

“不,满分十分,剩下四十九都是附加分。”砂金心满意足地弯起嘴角,重新将右手揣回了口袋,“直觉告诉我,我们的合作未必愉快,但绝对精彩。”

 

“回见咯,教授。”

 

 

 

 

*P.S.桌上的点心最后都便宜学生了。

 

*P.P.S.学生们吃完后纷纷倒戈,争相怂恿导师与公司高管建立睦邻友好合作关系,被臭骂一顿赶出了办公室。

评论(89)

热度(2681)

  1. 共17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